Saturday, June 16, 2012

工游记(三)——第一周的过去


2012616                古达培正独立中学学生宿舍

上个星期五,刚到古达转眼,就过了一星期。已经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只是这里的一些小部分跟我过往经历的很不同学校的学长团叫爱心团,一个跟“纪律”、“步操”几乎扯不上边的名字,没关系,筹办下步操训练营吧~他们是需要些纪律和严肃;学校只有6班,一级一班,这倒是相当新鲜~毕竟第一次见识到;宿舍只有13人,103女,一个舍监,方雨生老师,一个很有魄力的老老师;校长几乎天天都见面,连没上课的周末也见,因为我们都住在学校里;还有周老师夫妇,冷静内敛的周老师,还有厨艺超群的周师母,和蔼可亲的两夫妻;宿舍很小,学校很小,这里的一切都很小,连学生都很少,似乎大自然安排了这一些,让这里的人们较自然的活着;这里的步调有点慢,悠哉游哉,真的很喜欢这里;这里的高中生,没有想象中的成熟,高一的还是爱闹,高二的冷酷的冷酷,活跃的活跃,高三就很成熟,跟其余高中两级似乎很不同,不知是真的成熟,抑或者以冷淡证明自己的长大;宿舍没有很完善的系统,因为毕竟才13人,也不需要什么系统来管理,只是宿舍生有点不怎么紧张卫生,房间的卫生状况很糟,不过已经比当初第一天踏入宿舍的好,或许是我的关系,宿舍生都很给面子,做卫生打扫;在这里,只有四个地方有冷气设备,一校长室,二办公室,三电脑室,四高三班课室;这里没有当年的洗衣商让你送洗衣服,要自己用手洗,学习劳作,老师例外,可以使用洗衣机;这里还有一个很特殊的教育方针,叫赏识教育,要赏识学生的优点,不可动不动就打打骂骂,要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目前第六天教书,仍在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气,努力做到赏识的工作。

我是古达培正独立中学的老师,刚上任第六天,完成了第一个星期的教师生活。我任教初一班的华文科和历史科,还有初二班的华文科和历史科,再加上高一班的历史科和数学科。我在课外活动负责华文学会和扯铃社,另外还兼任爱心团和弹拨华乐团的负责老师。我的生活真的可以用精彩非常来形容,上课时间,共28堂课。从下星期一开始,会给高一班的同学补习数学,星期一到五,每天晚上7点到9点,在高一班课室。为何把自己搞得那么忙?因为我已经悠哉游哉了很久,很久没那么忙了,这是很多很多的机会,让自己学习,让自己接近学生,把自己的过去没法完成,又或者还没完成的,交由这些当年的“我”来完成鼓励学生加入爱心团,鼓励爱心团加紧练习步操,让学生掌握数学,让学生对历史产生更大的兴趣。
初一,大致上都还不错,就有一些学生比较难搞。喜欢问问题,问一些跟课题无关的,会问到你有点受不了,会问到有点阻碍上课的进度,会问到你有点不耐烦;喜欢突然说些奇怪的话,打扰你上课,打扰你问问题,打扰你讨论课题,为了引起注意,用尽法宝;爱睡觉的,比比皆是,几乎世界各地的学生都会犯;不专心的,东摸摸西碰碰,不投入上课,不理会老师问问题,一直要提醒;真正要上课的,尚且大有人在,真是感谢老天。至少这些学生在你上课的过程中,回应你,给你反应,不让你孤军奋战,这就是互相学习。只是偶尔会担心他们口中的“没问题”会慢慢变成一个很大的问题。

初二,跟初一一样,各式各样的学生。也跟初一一样,有些女学生,上课喜欢跟你搭话,问些奇怪的问题,对这位年轻的李老师的感情生活很在意,会让你不得不应付完她们,才能继续把课上好。当然,也有些我无能为力的,那些爱作怪的,不投入的,我尚能提醒,但有些在阅读,书写,聆听上有困难的学生,我真的很无能为力,应付了全班,我就容易忽略他们,专心教导他们,就会忘了还有一班的学生在等我不过,也和初一一样,尚有较多人想听课,不专心的,爱睡觉的,爱胡言乱语的,在初二也比较少;相反的,我相当欣赏的学生,在初二还有蛮多的,像徐瑞桐、陈燕燕、莫华中、古芸萱、刘秋晶、李俊安等等。这些学生上课都很专心,有问都会答,而且答得很不错,至少都不是古里古怪的答案。当然,初一和初二都有我担心的部分,除了学生个人的问题,我也担心他们品行的问题,不塞衣,上课吃东西的情况都有,似乎学校的纪律出了点问题。仪容方面的要求也不高,标准也没列清,或许学校很小,老师和学生都很相熟,也不必说些什么了。

高一,相对于初中那两班,算是我比较喜欢给他们上课,虽然只有数学四节和历史三节。很好奇,为何学校较不注重数学或数理科,数学一星期才四节,过去的数学节不管是初一或者是高中理科文商电工,都是一星期7节,没办法,老师很少,学科很多,只好牺牲节数,来满足这点。他们上历史节的情况比较好,至少是用华文上课,他们也很喜欢听故事,但还是没有我预想的那样,反思历史,反思问题,从我给他们的功课“自由平等”的看法和感想看来,他们还没有熟悉这样的教学方式。另外上数学课,就比较棘手,节数那么少,要教的有很多,要解释的很多,他们的程度又比较差,教起来肯定比较消耗时间,就只好给他们补习,不知道下星期的补习,情况会是怎样说了课业,私底下他们还蛮好聊天,很爱和老师抬杠,或许我是老师中最年轻的吧,他们比较敢对我放肆,跟我开玩笑,让我有一种回到高中时期的感觉,但还是会清楚的告诉自己要清醒,他们毕竟只是你的学生,可以是朋友,但他们不是SK的朋友,那种感觉只是纯属熟悉,并非真的能够取代当年的你们。
来到这里教书,或许是为了寻找或满足自己心中,仍然对中学时代的美好憧憬和向往。还是会去留意学生的恋爱关系,一些八卦事件,老师们的一些小秘密。另外,还在这里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没想到古芸萱和古昀翰是古老师的孩子,孔繁荣是孔老师的孩子,办公室有一对马来老师是夫妻关系,还有数不完的兄弟姐妹关系,几乎每一班之间都有人是兄弟姐妹关系,甚至有一堆的表堂兄弟姐妹。

第一周教学,大概教了四天就出席了董事会举办的教师节晚宴,还拿了张奖状,真是受宠若惊,惭愧不已。另外,我住在学生宿舍,有一种在兴华宿舍大房的感觉,只是大房里多了一张桌子和椅子,然后一个只有你有别人没有的衣橱,和一张单人床,别人都是上下铺的床位。教学第一天,一次面对大量的教学课量,马上就喉咙沙哑,天天早晚两次喝枇杷膏,目前声音有好转,恢复得很快,相信下星期一便可以“恢复功力”,继续大声的讲课。
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例如打算筹办爱心团的步操训练营、台湾住宿的预定工作、6月尾会有中华常识比赛,培正是考场之一、6月尾还有台湾文化大学要来办生活营、星期一要请假回去阿姨的婚礼、要买飞机票。然后天天要备课、准备功课、批改作业。似乎没什么时间看看书,享受美好的午觉,连早上起来跑步都显得有些浪费睡眠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主意了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对组织家庭有着相当憧憬的普通人 正如我曾经也是对上大学有着非常向往的憧憬 只是后来我发现,念书求知未必对我的未来有怎么样的帮助 感觉投入工作,开始赚钱,还比较符合现实,符合社会需求 结果,2009年至今2023年,时间仅仅过了14年 社会上就已经出现类似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