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工游记(6)——学生


朱丽燕,怎么办?我该怎样做

那一天校长告诉我,有学生表示我很凶,我骂了学生,因为学校的教育方针是赏识教育,赏识学生,用爱劝解学生。语言中还表示这里与从前的环境不同,凶这套在这里不可行
后来,星期一,我集合爱心团之后,公布了些新消息,尝试重整爱心团,之后有团员有些问题,我没发现,然后他就爆发了,动粗,在班上差点与别的同学打架,我冲进去抓住他,当下才发现,年轻的冲击和冲动的力气是很大的,我也差点就抓不住他了后来还是摆平了,但问题并没有解决

今天,就在刚才,我在初一班,我真的很生气,很生气,有位学生,作文迟交,而且还是抄的,不是抄同学的,是抄课文,安徒生的《丑小鸭》,那是长达14页的童话故事,我真不知是该气还是该笑,然后我罚了他重写作文,加250个字的说明书
才教学第9天,我开始觉得学生生活真的很快乐,当个老师,还真的要很用心良苦,就是要把全部学生当宝,就算全部学生把你当草。有时候会教到有点不知所措,就干脆让他们自修,我是不是很糟糕

放学后,爱心团的凌燕珍、刘秋晶、邹依羚留在高二班弄教师节的请柬和贺卡,我换了便服就上去加入她们,有学生说我很像学生,不太像老师,我是否太年轻就来担当这份责任?抑或者我依然表现得太过亲近学生,没有表现得像个老师,我是觉得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才可以真正帮助到学生,可以深入跟他们谈,谈兴趣,谈烦恼,谈心事……
除了初一班,我还在初二班跟他们严肃了,刘圳达和林荣富上课不专心,完全没在听课,但他们却跟校长承诺说会努力上课,努力学习难道是他们的随口答应,还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这样做是不专心?我也不知道,刘圳达是个难搞的学生,跟宿舍的同房,几乎各个都有芥蒂,做什么事都不顾别人,每天都沉默扮酷耍帅,说了就只是随口应你,但却没做好,自私是他最大的问题,不妥协不商量是他最大的缺点。在班上,也是一样,我行我素,不理会班上的秩序,不理会班上同学的感受,就只顾着自己,不懂如何去跟别人相处,已经初二了,怎么会这样呢?难道赏识教育下,所包容的缺点,所赏识的优点之下,会慢慢养成这样无法融入团体的学生?还是他只是纯粹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努力让自己孤立,才能显得自己了不起呢?我不知道,才当了第9天的老师,我真的没经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主意了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对组织家庭有着相当憧憬的普通人 正如我曾经也是对上大学有着非常向往的憧憬 只是后来我发现,念书求知未必对我的未来有怎么样的帮助 感觉投入工作,开始赚钱,还比较符合现实,符合社会需求 结果,2009年至今2023年,时间仅仅过了14年 社会上就已经出现类似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