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工游记(8)——身份


身份,很重要,不可以乱了分寸,不可忘了界线。我已经不是一个大学生,更不是一个高中生,我是一位老师,一位中学老师。跟学生可以很疯狂的玩,但不可以忘了分别,你毕竟不是一个学生,不能和她们打打闹闹,不能和她们乱了身份。委曲求全或许已经不是一位老师对一位学生应该做的事,我把她当朋友的,真的,一个很有风趣,很有意思的朋友,可惜我们的身份让我们没办法太过直接的去谈心,又多一桩我不懂该如何处理的事情,又是我的爱玩闹出来的祸。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没错,唯有坦然接受呗。燕,原来不只是你有需要面对的学姐,我也有我要面对的很多学生我认真发现我基本上没什么时间能与她们相处,尽管我住在宿舍里,工作回到去,冲凉洗衣吃饭,就已经傍晚,即将入夜。跟她们的对话,十句有七句是责备、命令的话,跟她们那样的相处,我真的很遗憾,我也很想跟她们一样,混下去,一起做坏事,一起受罚,一起玩闹,但我不能,因为我的身份,我是她们的老师。我相处的环境是同是老师的其他人,我和他们没什么话题好说,或许是我还不习惯当一位老师,或许我还是一个童心未泯的老师吧

在这里,没有你,没有网络,找不着你,寂寞充斥整片森林;我浑浑噩噩走过走廊,模模糊糊回应着那一句又一句的“老师好”,开始觉得自己受不起这些话。老师并非其他职业,只需要对某些方面负责,老师的责任除了教书,还要育人,教导别人为人之道理,这是我这年纪还不懂得处理的部分,我身边坐着的是教书教了至少都有15年的老前辈们,而我不过就是教了10天书的菜鸟,资历不高,学识不好,就只是有股想教书的冲动傻劲,这远远不足以满足老师这个身份。

身份,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还有当下的师生,又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主意了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对组织家庭有着相当憧憬的普通人 正如我曾经也是对上大学有着非常向往的憧憬 只是后来我发现,念书求知未必对我的未来有怎么样的帮助 感觉投入工作,开始赚钱,还比较符合现实,符合社会需求 结果,2009年至今2023年,时间仅仅过了14年 社会上就已经出现类似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