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23

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主意了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对组织家庭有着相当憧憬的普通人
正如我曾经也是对上大学有着非常向往的憧憬
只是后来我发现,念书求知未必对我的未来有怎么样的帮助
感觉投入工作,开始赚钱,还比较符合现实,符合社会需求
结果,2009年至今2023年,时间仅仅过了14年
社会上就已经出现类似的声音
许多年轻人,考了SPM就不再追求升学了
考电单车执照,投入送餐员的行列
也可以养活自己,养活家人
虽不至于发家致富,但保一家平安,也是可以的
既然这样,又何苦花费一笔钱,考了大学文凭
然后求职面对薪水不高,职场压力,最后还是投身送餐员
另外,还有网红。这世代,人手一机,人人皆可以是网红
所以送餐员斜杠网红,到处都是。
那么念大学是否就是每个中学生毕业后一定要追求的道路呢?
当年转个头又跑去念大学,是我逃避家庭责任的方式
所以没想太多,选了小姨刚毕业的拉曼大学
选修了小姨刚毕业的中文系

我曾经想到台湾念大学,选修海洋保育,或哲学系
后来我改变主意了,我觉得念了大学后,对我人生没帮助,所以选择跟父亲工作
结果心不在焉,不想承担,我又选择逃避,才念大学
后悔吗?其实不会,虽然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2009年头的那个起点

偏题了,老毛病
回到组织家庭,是的,家庭
我无数次幻想自己会和谁组织家庭,生几个小孩
儿子要取名什么,女儿要叫什么小名
无数次的想象,那应该是多么美好的

后来教书了,发现时代不一样了
社会价值,教育方针通通都跟自己求学时不一样了
对于生孩子这件事,我改变主意了
教育是一条漫长路,我无法安心地让我的小孩走在这个时代的教育路上
这时代的社会,非常不适合小孩,除非家长能够花比我们父母那代更多的时间
这时代的很多价值观,崩坏得比我们那代还碎裂
好与坏不再是黑白分明
性教育方面的认知,我们需要更有技巧性的跟孩子们说明
同性恋不是异类,他们不可怕,同性恋不是怪物
种族之间,国家意识之间
这一些都将是小孩接下来成长会面对的
我不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那是在你放弃时,安慰自己的话语
我无法做到在开始迎接孩子后,经常在无力时这样告诉自己
儿孙自有儿孙福,生命会找到出路,都是看似很对,但实则有点糟糕的事

就在几年前,中国与世界的价值观冲突
社会上,社交媒体上的价值观冲突
小粉红,中华胶,牧羊犬等之类的标签
是我不愿我小孩去面对,去理解,去参与的环境
他们将无法不接触社交网络,但这样的网络环境,不健康

就在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乌战争爆发
世界分裂成两边,明明情况很明确就是俄罗斯入侵了邻国
但经过中国媒体的渲染,俄罗斯当局的狡辩
这入侵的行为竟然也有正面,积极,正当的一面
令人傻眼的是,马来西亚国内也有对这方说辞表示认同的一群人
挑起战争的一方,自诩正义也就算了,怕留下骂名,怕出师无名
旁观的人们竟也有支持的
那是不是当年的纳粹,法西斯在入侵他国之前,多花点时间想个好理由
后来战败后,就不至于被判得那么重
显然不是的,正如《双城记》说的,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

就在几天前,以色列被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攻击
以色列在几天后正式宣战,然后第六次中东战争爆发了
以色列立国的历史,牵扯美国和联合国,侵害了巴勒斯坦原本国土领域
两方这半个世纪来,就经历了5次涉及多方的大型战争和无数次小冲突
如今世界分裂了,西方世界多数国家站在被攻击的以色列这方
东方以中俄为主的默认了哈马斯的攻击行动
网络和现实也出现分别支持各一方的声音
谁才是正义的?我小孩今年不足10岁,他在这样的环境下出生
未来数十年里,三战会爆发吗?还是我们已经处在三战的导火线上?
我的孩子会在他20岁之前,亲身体验课本上描述和幻想的三战吗?

我很悲观,我承认,那是因为我看不见人类的希望
集权极端的国家政府,奴役百姓的思想,百姓甚至怀疑那些企图给他们启蒙的人是别有用心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人类还有希望吗?价值观的分裂,社会的崩坏
我这一代,仿佛在世界崩坏前的最后一段边缘畅饮
仿佛在旧时代价值观堕落的最后一夜高声欢唱

我很渺小,我清楚,那是我无法控制只能被它带着前进的大时代
它要把我淹没,溺死,烧毁,冲上岸都好,都是我无法控制的
所以我们只能任其蹂躏,我们只能在多元变化的情况下,努力活着,生存....
《活着》这部电影里的葛优,大概就是我们现在的情况
只是我们比较好,还有衣服穿,还没有被时代的变化夺走我们更多的东西
我们要庆幸还没这么快轮到我们
我来面对就好,我未出生,素未谋面但已经在想象中多次见面的孩子们
你们还是好好地留在我的脑海里,想象里就好
世界很美好,我们很糟糕

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主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主意了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对组织家庭有着相当憧憬的普通人 正如我曾经也是对上大学有着非常向往的憧憬 只是后来我发现,念书求知未必对我的未来有怎么样的帮助 感觉投入工作,开始赚钱,还比较符合现实,符合社会需求 结果,2009年至今2023年,时间仅仅过了14年 社会上就已经出现类似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