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23

落在肩上的雨

 最近常常下雨,对于季节,我不是很懂
从雨季、旱季到榴莲的产季、稻米收割的季节
没有认真的去认识过

雨天,对我而言,是个矛盾的存在
我是个怕热的人,雨天自然能够降温
带来凉风,带来寒意
雨天是我很喜欢的天气
除了生理上的冰凉感受
还有一丝丝悲凉惆怅剪不断的心理感受

小时候就学过关于雨的谜语
千条线,万条线,落在水里看不见
后来读诗词,发现雨在心理层次给我的影响
我才发现那些诗句写进了心里
那时的我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温庭筠的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蒋捷的《虞美人·听雨》
李商隐的巴山夜雨涨秋池

年过而立的我
尽管不怎么情愿,也得承认自己
送别了青春,告别了懵懂
如今听雨,比大学时还耐得住性子
闭上眼,好好地听
偶尔涌上来想尝一尝淋雨的冲动
也不再那么频繁
或许比起动,如今更懂得欣赏静

曾经不知所谓的学他人在窗前
捧着杯咖啡或茶,煞有其事地在窗前看雨听雨
咖啡都还未喝完,甚至冷却,心神就早已回到荧幕前
电影,游戏,连续剧的声音逐渐提升,直到覆盖了雨声
我们都曾那么会装,想装,希望装得很会,很像
尽管是如此的水土不服

如今还是坐在窗前,但却没了热茶或咖啡
停下连续剧,在荧幕前敲敲键盘
感觉应该写一写心情,留下些痕迹
时不时将注意力从荧幕转向窗外
看看那密密麻麻,勤勤恳恳的水滴
从万丈高空,划破冷空气,落到人间
不疾不徐的雨,恐怕是要下很久的
晚餐打算去庙会解决的弟弟,恐怕得带上我
才不会搞得自己太手足无措,太狼狈不堪

要淋雨吗?这问题伴随每一场雨
我都会问一问自己
当车子与我之间,夹着雨,我问着自己
然后缓缓走进雨中,从来不跑
因为跑起来,感觉很狼狈
走,不慌不忙的走,反正也是会淋湿
倒不如安全且有点自以为帅气的走

唉,果然不管年纪长了多少岁
骨子里还是很想装一装
那落在肩上的雨
别拍掉,让衣服吸收吧
相遇也是种缘分嘛

嗯,我果然还是很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这就是为什么我改变主意了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对组织家庭有着相当憧憬的普通人 正如我曾经也是对上大学有着非常向往的憧憬 只是后来我发现,念书求知未必对我的未来有怎么样的帮助 感觉投入工作,开始赚钱,还比较符合现实,符合社会需求 结果,2009年至今2023年,时间仅仅过了14年 社会上就已经出现类似的声音...